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暨2007中国公共财政论坛“中国养老医疗社会福利体系改革”

发布日期:2015-09-19 08:54:3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中国养老医疗社会福利体系改革国际研讨会于2007年6月26-27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方正集团赞助。国内外著名的学者、政府财税部门的高级官员以及其它相关领域的200多位专家出席会议。

中心成立大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中心副理事长黄桂田主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商学院院长路易斯·波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等在开幕仪式上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北京大学校党委书记闵维方、经济学院院长及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刘伟、中心理事长魏新、中心主任林双林等为中心成立揭幕。

中心学术顾问、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税制与公共财政权威、英国剑桥大学詹姆斯·莫里斯教授,社会保障专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系主任劳伦斯·考特里克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等做主题讲演,并参与多项议题的讨论。

会议安排八个分论坛。参加分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侯维忠、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朱青、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刘文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外国财政研究室吕旺实、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郑永禄、厦门大学财政系主任陈工。专家学者围绕住房、教育与地方公共品提供,农村地区养老保障与医疗体系改革,政府、市场与社会福利体系,养老保障制度的国际比较,养老保险的融资与资金管理,医疗体系改革与公共卫生政策,公共投资项目的效应,公共财政与社会福利等重大议题在分论坛上进行了认真探讨。

研讨会还举行圆桌会议。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全国人大预算工委调研室主任冯健、财政部社保司副司长余功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四川大学副校长陈爱民、上海财经大学公共卫生研究中心主任俞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杨涛等专家学者围绕养老保障与医疗保障改革等问题,在圆桌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会议部分主要观点刊登在《中国日报》、《经济学消息报》、《中国产经新闻》、《经济科学》等报刊杂志上。会议学术论文集《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探索》已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