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公共财政论坛“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财政”

发布日期:2017-09-19 08:54:39    来源:

2010年10月16日至17日,中国公共财政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召开,论坛主题为“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财政”。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办,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以及分论坛等几个环节,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著名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16日上午9时,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宣布本届论坛开幕。林教授热烈欢迎所有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教授向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召开此次论坛表示祝贺,并对所有在公共财政研究领域孜孜以求的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章政教授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热烈欢迎所有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并祝中国公共财政论坛能够越办越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教授谈了他在“改变二元经济状况,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方面的思考与研究。他认为扩大中国内需的关键在于赋予农民土地产权,使农民能够获得财产性收入,并建议通过设立公用事业投资基金,吸纳民间资本促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黄朝翰教授以“世界变化中的城市化与发展的关系”为题作了主题演讲,着重论述了城市化的一般理论、演变和新的概念。

林双林教授对“改革公共财政,加速城市化进程”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指出当前的户籍制度严重阻碍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提出发展大城市是中国城市化的方向,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他还强调地方财政在推进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应加大对地方财政的支持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民工福利水平。

日本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前副校长,财团法人关西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本间正明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日本城市化时期的公共财政问题——日本的经验和教训”,以日本自1955年以来六个经济发展阶段为线索对五十余年间日本的政府干预、劳动力流动、产业结构变化、财政税收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以此为借鉴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和改革提出了建议。

在接下来的以“城市化中的地方财政”和“城市化中的农民工问题”为主题的两个圆桌对话中,学者们各抒己见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会议还举办了九个分论坛,各位学者分别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论坛主题包括公共财政与城市经济;地方财政与地方政府行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村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老龄化,居民福利;财政分权、政府间财政关系与财政收入增长;税收作用,税负及征税;公共服务,城乡发展;预算、财权、绩效与政府采购;城市化与住房、土地。

本届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与会学者通过本届论坛加深了学术交流,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于中国公共财政研究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