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莫里斯教授

发布日期:2018-09-05 08:54:39    来源:

 

2018年8月29日,我中心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前中国政府经济顾问,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牛津大学教授,英国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莫里斯爵士(James Mirrlees)与世长辞,享年82岁。

莫里斯1936年生于苏格兰的明尼加夫,激励理论的奠基者,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年仅33岁就被正式聘为牛津大学的教授,从1969年起到1995年一直从教于牛津大学,并担任该校“埃奇沃思讲座”经济学教授、Nuffield学院院士。莫里斯还曾担任过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长、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长、中国政府经济顾问等职,是英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在1996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1997年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爵位。

詹姆斯·莫里斯教授是中国经济学界的好朋友,他曾多次到到访北京大学,他对经济学最主要的贡献是在信息经济学以及公共财政方面。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文是所有读经济学的人都要读的,这就是他1971年发表的关于最优个人所得税的文章,阐述政府怎样来设计一个最优的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

2007年,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成立,诚邀詹姆斯·莫里斯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莫里斯在社会保障、税制与公共财政方面是世界权威,他对财政中心日后所做的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大力的学术支持。

莫里斯教授曾多次出席“财政中心”的各类大型会议并给出专业的意见。2007年“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07中国公共财政论坛”,莫里斯教授就市场与社会福利体系、公共财政与社会福利两个议题发表演讲,演讲中的部分主要观点被刊登在《中国日报》、《经济学消息报》《经济科学》等杂志社。莫里斯教授还参加了“2008中国公共财政论坛“地方公共财政改革””研讨会,会上他阐释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与支出的纳什均衡。在2009年的“庆祝财政学系成立十周年学术论坛暨2009年中国公共财政论坛”上,莫里斯教授做了主题为“税制改革探索展望”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各国简化税制的思路,并与听众就就中国物业税问题、中央地方财政分权问题、金融领域税收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全体同仁对于莫里斯教授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我们衷心感谢他这些年来对我们支持、鼓励和帮助。莫里斯教授是真正的绅士,是为人和治学的楷模。愿他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