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学术成果

发布日期:2018-12-17    来源:

出版物:

◆《中国税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林双林、刘怡、钱立主编,2013年12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精选、汇集了“税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的24篇优秀论文,全书分为五个部分:中国税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税制改革及效果分析;环境税、资源税、房产税、社保税及其他税;财政分权与地方财政;热点问题讨论。

 

◆《西方经济学名著提要·公共财政学卷》林双林、钱立主编,2013年2月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精选了公共财政学领域中较有代表性的论著,并对其内容加以提炼和阐释。全书分为六个部分:公共品;公共选择;社会保障;税收;财政体系;政府债务与赤字。

 

◆《公共财政与城市化》林双林、刘怡、钱立主编,2011年10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精选、汇集了“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财政国际研讨会”的25篇优秀论文,全书分为六个部分:顺应时代潮流、促进城市化建设;城市新移民、住房和社会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融资;财政改革与城市化;居民收入与财政收入;热点问题讨论。

 

◆《中国地方财政改革:新视野新思维》林双林、刘怡、钱立、蒋云赟主编,2009年12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精选、汇集了“中国地方公共财政改革国际研讨会”的19篇优秀论文,全书分为六个部分:政府间财政关系;财政支出、财政分权与经济增长;公共产品;公平、效率、地方政府;税费改革;热点问题讨论。

 

◆《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探索》林双林、刘怡、钱立主编,2008年4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精选、汇总了“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中国养老医疗社会福利体系改革国际研讨会”的24篇优秀论文,全书分为六个部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概论;养老保障体制存在的问题与出路;农村、农民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体制改革;财政、扶贫和就业问题;中国社会保障热点问题讨论。

 

◆《中国公共财政改革:挑战与对策》林双林、刘怡主编,2007年3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挑选、汇集“公共财政改革与中国和谐发展国际讨论会”的35篇优秀论文,全书共分五个部分:税收体制与公共财政改革;财政赤字、国债和国家预算;税制改革与经济效率;公共产品与社会保险;地方财政。

 

◆《中国与俄罗斯经济改革比较》林双林、李建民主编,2007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民营企业与中国经济发展》,林双林、朱晓东主编,Routledge出版社, 英国,2007年,英文。

 

 

研究报告:

《中国政府公共资产管理机制创新研究:中外比较的视角》2008年,委托单位:财政部,世界银行

《政府投资与农村发展》 2009年,委托单位:国资委、工信部、财政部

《社会保障改革和我国工业发展》 2010年,委托单位:国资委、工信部、财政部

《医疗保障个人付费方式改革研究》 2012年,委托单位:财政部、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人社局

《税制改革与企业发展》 2013年,委托单位:工信部

《关于创新贵安新区投融资体制的意见》 2013年,委托单位: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专题研究》 2014年,委托单位:财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2014年,委托单位:财政部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面临的困境及改革路径研究》2015年,委托单位:财政部

《“十三五”时期财政政策取向》2015年,委托单位:财政部

《提高财政“两个比重”的必要性、目标和可行性研究》2015年,委托单位:财政部

 

工作论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9——利用时代交叠模型模拟中国税制改革》李时宇,林双林,2015年12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8——营改增、财政赤字弥补方式、资本积累及产出》李承健,林双林,2015年8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7——利用时代交叠模型模拟中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李时宇,林双林,王燕,翟凡,2014年10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6——中国最优个人所得税》李承健,林双林,2014年10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5——人口老龄化和中国的社会保障改革》李时宇,林双林,2013年10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4——中国的显性社会保障债务有多大?》李承健,林双林,2013年9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3——日本城市化进程中经济政策及其特征》本间正明,丁颖,户泉巧,2011年5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2——社会保障私有化是否具有收益?》李时宇,林双林,2011年1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1——希腊债务危机的深层原因:税收规模与结构》,林双林,2010年5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10——我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应该持续扩大吗?》林双林,2010年4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9——中国财政收入的起伏》林双林,2009年2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8——改革开放三十年——政府与市场的角逐》许云霄,2008年12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7——对低收入家庭子女大学收益的观察—— 一个教育收益异质性观点》袁诚,张磊,2008年10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6——我国人口结构变动对国民储蓄的影响的代际分析》蒋云赟,2008年10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5——我国增值税转型对财政体系代际平衡状况的影响》蒋云赟,2008年5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4——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为了公平还是为了增长?》林双林,2008年4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3——我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代际平衡分析》蒋云赟,2007年8月。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2——中国的增值税改革,资本积累,及福利含义》林双林,2007年6月,英文。

◆《内部讨论稿系列NO.01——中国增值税返还机制存在的问题》林双林,2007年3月。

 

简报:

中心定期编辑《简报》,为决策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其他单位的研究人员及实际工作者提供简明扼要的中国财政的最新信息、最新观点和最新财税政策、以及国外财政研究动态和各国当前财政政策,作为分析研究及决策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