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公共财政论坛“中国税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17-09-19 08:54:39    来源:

2011年中国公共财政论坛“中国税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于2011年10月15至16日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举办, 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及分论坛等几个环节,立足于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中国社会实践,以中国税制改革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议题,邀请了大批海内外声名卓著的学者以及政府高级官员共话改革。

2011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宣布本届论坛开幕。林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会议的背景、目标及意义。接下来,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裁王先臣先生先后致辞,表达了中国税制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性和对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期望。

上午十点,主题演讲正式开始,第一位演讲者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前校长,日本关西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本间正明教授,阐述了日本从90年代的泡沫经济到未来2020年这一阶段的经济、财政、税制问题,并希望通过总结日本的经验教训给中国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意见;随后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军先生围绕着“信息管税”这一理念,介绍了以山东威海为代表的,“利用三方信息,加强税源管理”的管理试点情况;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林双林教授则从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中国税制变革回顾和未来道路选择进行了精彩的分析;最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讨论了对“税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的认识、税收性质和税制设计的合理结合、资本收入税的不足、征财产税是否合适等问题,博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把会议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同时他也对学者们提出希望:能够对有争议的学术问题交锋探讨、深入探究。

当日下午的主题演讲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林双林教授主持。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日本经济学会会长井堀利宏先生登台进行演讲,概述了日本健康保险系统,并对日本公共健康保险改革进行了模拟分析并得出了一些结论,如消费税迫切需要大幅提升、可行的改良方案在政策上似乎并不非常有效或可行等,发人深思。主讲嘉宾学术功底深厚、论述紧扣主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主题演讲之后,论坛进入气氛轻快活跃的圆桌会议阶段,来宾们分别围绕“中国税制改革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税制改革与新税种设立”这两个主题展开。会场气氛热烈,在场嘉宾及参会人员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10月16日上午,本届研讨会在经济学院大楼举行了八场分论坛,论题涉及税制改革与优化、税制改革与宏观经济、企业税收发展和税收改革、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优化改革等一系列当下中国最值得关注也是最迫待解决的税收和财政问题。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论题展开对话,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锋处处闪耀智慧的火花。

在当前中国加快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税制改革已经被提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次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紧扣时代脉搏,与国内外众多的官员学者共商税制中国改革大计,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