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公共财政论坛“地方公共财政改革”

发布日期:2017-09-19 08:54:39    来源:

 

2008年4月20-21日,中国地方公共财政改革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办,立足于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的社会实践,以地方公共财政改革为核心议题,邀请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中央和地方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其它相关领域的200多位专家共商地方财政改革大计。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原有地方财政制度的问题逐步突显,地方财政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本次研讨会紧扣时代脉搏,具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志攀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教授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了中国地方公共财政改革的迫切性,表达了对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期望。共有七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学术顾问、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税制与公共财政权威、英国剑桥大学詹姆斯·莫里斯教授,阐释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与支出的纳什均衡;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阿诺·哈伯格教授就二十一世纪的公司所得税作了演讲;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全面回顾与展望了中国的财政政策,对中国的三农、教育与医疗等财政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基于中国国情,探讨了当下十分严峻的中国税收与税源背离的问题,并以西气东输和三峡工程为例子做进一步阐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黄朝翰就全球金融风暴与东亚经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美国会计学会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分会主席、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会计系荣誉教授陈立齐,以“看护好公共的资金:美国政府会计的发展”为题,介绍了美国公共财政的发展脉络;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以地方政府财力和中央转移支付为题,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了中国地方公共财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取消增值税返还、设立新的地方税种、允许地方发行债务等改革建议。

会议安排九个分论坛,论题涉及地方公共服务、自然保护区发展和环境保护,公平、效率、农村教育、社会保障,政府间财政关系,农业、乡村发展,公共权力制衡,财政支出、财政分权与经济增长,地方公共物品提供、地方财权,地方政府行为等一系列当下中国最值得关注也是最亟待解决的财政问题。

会议安排的三场圆桌对话分别围绕各级政府间财政关系及财政透明度,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地方财政,地方财政与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为主题展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杨大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陈爱民,国税总局个人所得税司副司长刘丽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孟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清华大学教授王一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朱善利,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上海财经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俞卫,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全国人大预算工委调研室主任冯键,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主任、教授刘怡,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主任丁绍连,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教授钱立,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教授袁诚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蒋云赟老师等专家在圆桌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会议学术论文集《中国地方财政改革:新视野新思维》已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