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后危机时代西部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9-19 08:54:39    来源:

2011年8月29日至9月1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国立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的“后危机时代西部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位于古都西安的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参加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有美国奥马哈内布拉斯加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路易斯·波尔教授,韩国首尔大学国际学院前院长Taeho Bark教授,国立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黄朝翰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和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秘书长钱立教授、研究员袁诚教授等。

29日上午八点研讨会隆重开幕,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主持,在与会嘉宾的介绍及发言后,英文分论坛在林双林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美国奥马哈内布拉斯加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路易斯·波尔教授首先发表演讲,主题为“人口结构变化与经济发展”,他结合美国、中国面临的实际情况,详细分析了人口结构变化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严峻。随后,Taeho Bark教授进行题目为“韩国经济:成功经验,挑战及展望”的演讲。他以韩国首尔市区清溪川的两幅对比照片开始,突出了韩国经济发展前后的显著变化,接着详细介绍经济政策以及国民的工作现状,让参会人员对韩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及原因有了清晰的认识。他认为中国在东北亚经济的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对接下来中韩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之后,黄朝翰教授详细阐述了“东亚发展的经验对中国西部发展的启示”,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后危机时代西部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化讨论,演讲慷慨激昂。上午的英文论坛,在西北大学西北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史耀疆教授对于“寄宿制学校管理对学生身心健康影响研究”的报告中告一段落。

29日下午,在黄朝翰教授的主持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西北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白永秀教授,北京大学林双林教授,国立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杨沐研究员及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钰教授分别对地方经济发展,政府投资与农村发展,西部发展与东亚经济一体化问题做了相关讨论。30日上午的研讨会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守国主持,来自新加坡的仝月婷研究员,西北大学的王满仓教授、宋德安副教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的钱立副教授,袁诚副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对中国省际公共支出差异,中亚经济合作与中国西部发展,中国财政分权理论抉择,政府债务与地区发展展开充分交流,同时对我国城镇家庭动态重复截面数据进行了估计,会议内容详细,针对西部经济发展进行广泛讨论。

会后,各国专家在高新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参观考察,并进行了充分交流。经过本次研讨会,各国专家对于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以及与国家之间发展经验的促进与交流有了更深刻的讨论和认识,“后危机时代西部经济发展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于9月1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