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财政学系成立十周年学术论坛暨2009中国公共财政论坛

发布日期:2017-09-19 08:54:39    来源:

2009年12月6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与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庆祝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成立十周年学术论坛在经济学院举行。

开幕式由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主持,介绍了财政学系在师资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为财政学系的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随后,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祁祥教授,福建闽江学院院长杨斌教授分别致辞,并对财政学系和论坛的开展给予祝福。199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剑桥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詹姆斯•莫里斯做了主题为“税制改革探索与展望”的主题演讲。莫里斯教授介绍了各国简化税制的一些思路和努力,但他提出社会经济生活复杂性、政府目标的多样性导致单一税制很难实现,生产者家庭、跨国避税、生产外部性、商品与劳动的互补性与替代性、房产定价困难等因素都是一国政府在制定税制、设计税收规模时应该考虑的因素。听众就中国物业税问题、中央地方财政分权问题、金融领域税收问题与莫里斯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下午,与会来宾开展了主题为“财政政策与中国经济”和“财政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学术分论坛讨论。“财政政策与中国经济”分论坛由财政学系许云霄副教授主持,多方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小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一江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外国财政研究室主任吕旺实、广东省地方税收科学研究所钟文峰所所长等先后发表了意见,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财政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与原因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林双林教授对讨论进行总结,财政赤字牵涉代际之间的债务转移,以美国和日本两个经济大国为案例研究赤字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了政策建议,认为我国应该树立起周期性平衡的思想,同时和其他国家的财政政策保持协调,并注意债务发行的时间,考虑对代际平衡的影响。

“财政学科建设与发展”分论坛由财政学系副主任刘怡教授主持,财政学系袁诚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青教授、厦门大学研究生院陈工副院长、中山大学财税系林江主任、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马海涛院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汤贡亮教授等先后发表演讲,就财政学学科的建设、如何与会计、法学等学科交叉与衔接、学科特色性和市场要求的均衡等话题展开了讨论,系友和学生代表梁昊、杨浩等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财政学系系庆系列活动以学术论坛的形式进行,给广大经济学院的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丰富生动的学术盛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相信北京大学财政学系在未来将不断开拓进取,取得更大的辉煌,为国家社会发展和科学理论研究培养更多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