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务”论坛

发布日期:2017-09-19 08:54:39    来源:

2013年12月20日,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协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论坛”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本次论坛就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现状、存在的问题、地方债发放、地方政府融资体系建设、地方财政改革、应对债务危机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论坛上多名财政专家各抒己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相对短期应对地方债问题,长期的制度建设更为重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指出地方债问题在于流量,可能会积累金融风险。黄益平教授建言,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企业的归企业”。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教授分析了地方政府债务的增长速度、规模、周期和债务率,建议让经济更快地发展以降低债务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外国财政研究室主任吕旺实教授认为同样要关注地方债正面的部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钱立认为,地方债问题产生的原因是:政府的GDP考核机制、分税制改革后中央与地方的财政与事权比匹配、单一的财政体制和缺少预算硬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有人事任免权,还需财力调动地方官员;目前听证会制度易导致民粹主义;未来社会需要尊重宪法,让人大代表借住专业人士,看懂预算和决算。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中国地方债问题并不太悲观,未到危机的地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帆认为,美国地方债的监管机制值得借鉴,尤其是相关的破产法规以及联邦政府的救助制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认为日本西化的历史中有值得借鉴的经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也就地方债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嘉宾发言之后,媒体记者和学生就地方债的基础效应、垃圾债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各位财政专家们对地方债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交锋和深入的学术交流,对地方债问题的解决有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