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公共财政论坛--财政政策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7 08:54:39    来源:

"2019中国公共财政论坛--财政政策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于12月14日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功召开。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环境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主要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经贸摩擦长期化,如何制定有效的财政政策,包括关税、贸易、政府债务和社会保障等政策,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教授主持,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常委刘伟教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局长毕井泉、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刘怡教授、北京大学国发院李力行教授、蒋云赟副教授、河北财经大学丁颖副教授、北京大学国发院席天扬助理教授,作为国内嘉宾并发表演讲。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大阪大学前副校长日本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原议员本间正明教授、美国加州大学胡永泰教授、大阪大学医学部河越正明教授、日本关西大学佐藤雅代教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Worawet Suwanrada教授,作为国际嘉宾并发表演讲。

                                          

刘伟提出应该从经济、法律、社会、政治这几个方面走中国特色的制度创新,既有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又有市场竞争的充分性,来解决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发展的公平,保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胡永泰认为要重视由技术创新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创造财富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对收入最低的人群,给人相应的钱并不是足够的,必须要对他们重新培训。

林双林介绍了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关于国民财富的研究项目:GDP度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有很大缺陷,而国民财富则可能是一个更好的度量方法。财富包括自然资源、人力资本、生产资本和国外净资产。通过这种方法,发现人力资本最重要,他提出应该推行12年免费教育。

本间正明认为国家的预算和地方的预算,也就是说国家的预算和社保基金的预算应该合二为一,有效运作。中央财政要适当分权给地方。日本所有人都丧失了信心,都在积极储蓄以应对未来的经济危机。河越正明指出了日本政府债务过高的风险,他还提出应该建立新的组织来解决日本医疗过剩问题。Worawet Suwanrada介绍了泰国的公共养老金改革。佐藤雅代介绍了日本社会保障体系。

刘尚希提出现在的财政政策已经从一个纯粹的经济政策转变到了同时也是社会政策;发展动力建立在人身上,通过人力资本积累更加平等去促进高质量的发展;财政政策要把供给和需求整体考虑,应该转向风险管理。丁颖介绍了收入和支出对医保体系建设的影响。刘怡介绍了新技术条件下增值税征收的产地原则的不足,建议采用过度方案转化为消费地原则,以适应互联网经济带来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影响能够尽可能的有所缓解来促进中国经济更加平稳的增长。席天扬认为减税降费的同时加强地方政府的绩效管理,提高支出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