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公共资产管理机制创新研究:中外比较的视角

发布日期:2008-09-19 08:54:39    来源:

 

2008年8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承接了财政部行政政法司的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的子项目“中国政府公共资产管理机制创新研究:中外比较的视角”。

2008年12月4日至7日,中心举办了“外国政府公共资产管理专题论坛”邀请来自英国奎奈蒂克集团公司的董事Colin V Balmer先生、世界银行专家David Arthur Shand先生、韩国资产管理公司姜镐七先生和日本一桥大学田中秀明教授,分别介绍了英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韩国和日本的国有行政和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

2009年5月26日至29日,中心举办了 “外国政府公共资产管理专题讲座(二)”。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 Ulli Arnold教授、巴西巴拉纳州隆德里纳市州立大学的Juarez Paulo Tridapalli教授、加拿大司务部资产与服务局不动产与物资政策司高级主任Shirley Jen女士、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Khi V. Thai教授和美国联邦总务管理局旅游、运输和资产管理办公室及政府政策办公室副助理署长Becky Rhodes女士等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德国、巴西、加拿大、美国的公共资产管理情况。

中央及地方从事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这两次讲座。

中心的项目组成员对八个国家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做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形成了八个国别子报告。此后,在两次讲座和国别子报告的基础上,项目研究人员从中外政府公共资产管理理论、管理制度体系、管理机制、预算编制和监督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研究,对我国政府公共资产管理机制创新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撰写了《中国政府公共资产管理机制创新研究——中外比较的视角》研究报告。财政部行政政法司组织国内外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了中期和终期评审。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报告的可行性及学术价值,认为该项目研究填补了中国乃至世界在国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