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改革和我国工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0-09-19 08:54:39    来源:

 

 

201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承接了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为联合甲方的课题“社会保障改革和我国工业发展”。

2011年8月至12月期间,中心课题组先后赴江西、陕西、山西等地进行了调研,走访了当地政府、社会保障管理机构和居民,进行了座谈,获取了大量的资料。在理论数据、实地考察和模型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国养老保障概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缺口和管理、养老保障体系的隐性债务、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对养老保障体系的影响、分层式养老保障体系的代内平等性、养老保障体制的代际平等性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做实个人账户、做大个人账户、将个人账户基金在中央集中管理、逐渐向完全积累制过渡、由国有资产负担过渡成本、扩大“新农保”覆盖面、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等政策建议。撰写了《社会保障改革和我国工业发展》课题报告。

2012年1月召开了项目终期评审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孟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青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外国财政研究室主任吕旺实教授,中投公司高级经济学家翟凡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课题报告进行了评审,并予以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