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财政“两个比重”的必要性、目标和可行性研究

发布日期:2015-09-19 08:54:39    来源:

 

 

2015年8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承接了财政部综合司的课题“提高财政‘两个比重’的必要性、目标和可行性研究”,分为三个子课题进行了研究。

子课题一“我国财政合理比重研究”,即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中央财政收入占总财政收入的比重问题。通过经济学理论梳理、国际比较,并回顾我国两个指标的历史沿革,提出政策建议。

子课题二“我国宏观税负水平”,通过国际比较和我国该指标的历史沿革分析,在分析我国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子课题三“财政收入结构研究”通过国际比较和我国该结构的历史沿革分析,从经济发展特征角度深入挖掘造成我国现阶段财政收入结构的原因,并提出优化财政收入结构的政策建议。撰写了《提高财政“两个比重”的必要性、目标和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