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与农村发展

发布日期:2009-09-19 08:54:39    来源:

 

2009年1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承接了国资委、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为联合甲方的课题“政府投资与农村发展”。4月至8月,中心课题组分别赴河北、河南、宁夏、陕西、江苏等地进行了调研,走访了当地政府、基层村委会和农户,获取了大量的资料,撰写了《政府投资与农村发展报告》。

2009年8月16日上午,由中心主办的“政府投资与农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相关领域政府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政府投资与中国农村经济增长》的报告,梳理了中国农村发展及政府对农村投资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自己在政府投资与各省经济发展关系上的实证研究,总结了通过社会调查发现的政府投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孟春作了题为《政府投资:重在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报告,结合其对于陕西省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经验,就如何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管理机制,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问题,详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国际学研究院郑永禄(Young-Rok Cheong)教授作了题为《韩国的新村运动与城市化》的报告,根据自身经历,郑教授向与会者生动描述了韩国新村运动的历史和现存问题,为中国的农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教授钱立作了题为《城镇化与对农村教育的支援》的报告,在“支援农村要靠‘输血’还是‘造血’”、“通过校际互助交流提高农村师资力量”等几个问题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