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14-09-19 08:54:39    来源:

 

2014年7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承接了财政部社会保障司的课题“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课题组先后赴广东东莞、湛江、浙江江阴、太仓等地调研,走访当地财政局、人社局、卫生局、保险公司、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单位,收集大量一手数据和资料。课题组整理分析了九个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的医保体系现状;阐述了我国目前医保体系的基金支出、收入及累计结余情况,并分别分析了医保体系的收入和支出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分别对我国三类医保体系基金的未来收入和支出进行了预测分析的基础上,对我国三大医疗保险体系未来的基金收支平衡情况进行了研究;最后,提出了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政策建议,撰写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研究报告。

课题组于2014年7月15日召开了专家座谈会,来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几位专家和学者对课题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