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个人付费方式改革研究

发布日期:2012-09-19 08:54:39    来源:

 

2012年4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承接了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课题“医疗保障个人付费方式改革”。

2012年6月至9月期间,课题组先后赴湖南省蓝山县、云南省禄丰县、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镇江市及北京市进行了调研,走访了当地的财政局、人保局、卫生局,同时深入市级医院、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了考察,共调研了20余家医疗机构。通过总结分析七个典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不同付费方式的利弊和对医疗保险体制的影响,分析我国医疗保险制度中个人付费方式的现状,跟踪研究北京市的医疗保险制度及其付费方式改革,分析医疗支出预测和提高个人自付比例的影响,最后提出对于我国个人付费方式改革的政策建议。撰写了《医疗保障个人付费方式改革》课题报告。

2012年9月25日中心召开了“医疗保障与个人付费方式改革研讨会”。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卫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经营管理办公室赵亮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刘继同博士参加了本次研讨。这些专家来自不同领域,但都长期从事医保与个人付费问题的相关工作或研究,专家们以自身领域的实践拓宽了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视角,深化了我们对医保及个人付费问题的探讨。

2012年12月5日“医疗保障个人付费方式改革”课题论证会在北大中关新园举行。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宋其超副司长,医疗保障处姜宇处长,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合作医疗处诸宏明处长,人社部医疗保险司管理处王芳琳处长,国务院秘书三局五处钱军副处长,国务院医改办医改二处李瑶光处长,北京市财政局社保处马祥伟处长,北京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孙德尧处长等出席了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孟春副部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外国财政研究室主任吕旺实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经营管理办公室赵亮主任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课题报告进行了评审,并予以高度评价。

课题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报告中提出的部分政策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