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教授一行参访天津国资研究院 共商智库间交流合作

发布日期:2018-08-16 08:54:39    来源:

  

8月1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教授一行前往天津国资研究院进行调研,研究院院长陈林云等人陪同并参加座谈。

陈林云院长首先介绍了关于研究院基本情况和工作开展的情况,林双林教授对研究院一年来的蓬勃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同,并向研究院介绍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和研究成果。林双林谈到,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是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财税政策咨询的智库,是中国财政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心现挂靠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力于税收、政府公共品提供和基础设施建设、收入再分配、地方财政以及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等理论和政策方面的研究,承接多项国家重点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天津国资研究院等智库间的交流合作将对双方的发展大有裨益。

此外,双方还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有企业税负、薪酬激励机制、企业社会责任、中美税负比较、区域国民财富测算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林双林教授结合研究中心各项学术研究成果及海外实践经验发表见解,与天津国资研究院同仁交流意见,并一一解答研究院成员相关疑问。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国企改革之于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国企财税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急需相关专业学者贡献才智。天津国资研究院现已初步成长为立足本市、覆盖京津冀、辐射全国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国资智库机构;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是资深智库机构,是中外财政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双方表示将以本次调研和座谈会为契机,加深交流合作,统筹微观与宏观视角,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财税研究。

 

t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