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丘小雄同志

发布日期:2020-12-08 08:54:39    来源:

讣告

 

  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前国务院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顾问,经济学家,丘小雄同志于2020年12月4日因病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65岁。

 丘小雄出生于1955年9月,广西陆川县人,早年在家乡当过钢铁厂工人和原玉林地区工交办公室干部。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为当地建设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1977年恢复高考后,丘小雄考上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78年至1982年在北大就读。当时他的同学包括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教授林双林等。

 1982年从北大毕业后,丘小雄进入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工作,先后为中办秘书局干部、副处长、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处级干部,中办、国办秘书等职。他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2003年后,丘小雄历任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兼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兼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等职。在此期间,丘小雄为改革开放和国家各方面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陪同温家宝总理前往汶川地震现场,不辞劳苦昼夜不息,为救灾和重建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1年5月,丘小雄转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分管办公厅、财产和行为税司、收入规划核算司、督察内审司,协助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分管人事司、联系中国税务学会,为中国税务工作和理论创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丘小雄同志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很重视相关学术研究。他个人经济学造诣很深,长期的高层管理工作,让他对经济学特别是税务学有着独到的见解。遗憾的是,因工作所限,他公开发表的学术作品不多。2011年4月18日,《求是》杂志刊登了其署名文章“‘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其文章内容为中国公共财政研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2016年1月卸任后,丘小雄以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丘小雄同志长期担任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的顾问,从中心创立伊始就对中心工作帮助巨大,多次参加中心的学术活动,指导中心的科研活动并提供了很多支持。丘小雄同志的逝世,不仅是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经济学特别是财政税收学界的重大损失。在此沉痛悼念丘小雄同志的逝世。

特此讣告。

 

北京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八日